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新疆区分赛圆满结束

2018年11月15日 10:52  新疆科技报社    84    收藏

10月19日,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新疆分赛区决赛在乌鲁木齐市圆满结束。新疆科力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项目“创新方法在油砂及污泥处理共性难题中的应用”、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的项目“缩短MWD仪器发生故障后的更换时间”获得一等奖,他们将代表新疆参加中国创新方法大赛。

20181022161521202

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由中国科协、科技部共同举办,主题为“创新创业,方法先行”。该项赛事旨在充分发挥创新方法在推动创新创业方面的重要作用,展示交流创新方法重要成果和实践,培育创新方法团队。根据中国创新方法大赛赛程安排,由自治区科协和自治区科技厅共同举办新疆区分赛,为参加国家赛选拔推荐优秀创新方法队伍。

新疆赛区比赛于8月15日启动。通过网络申报、企业初评,主办单位从26个团队中选拨出11个参赛队伍33人进入新疆赛区决赛。参赛项目涉及新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和电力、冶金、化工等传统产业。竞赛前,主办单位邀请了国内知名创新方法培训专家,集中对参赛代表队进行了三天的强化辅导。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和理论考试相结合的方式。最终,评选出来一等奖 2 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

新疆于2008年8月被科技部列为创新方法试点省区之一。新疆科技人才开发中心作为国家创新方法培训推广应用基地,先后承担了5期科技部的创新方法工作专项,在全区面向企事业单位开展创新方法的培训推广应用工作。截至目前,共培养本土创新工程师500余名,创新方法师资200余名,六西格玛工程师49名。通过创新方法的推广和应用,先后辅导和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350项,产生创新方案4000多个,申请专利近200件,其中发明专利50多件,实用新型专利上百件,已授权100多件。

20181022161534910

参加此次比赛的选手中有不少是我区以往创新方法培训班的学员,通过方法的掌握和应用,已经在企业项目研发、科技攻关中解决了一批关键技术难题,产生了一批具有应用价值的发明专利。

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仲健在新疆赛区决赛启动仪式上说,举办大赛的根本目的是让更多的人关注创新方法、学习创新方法、应用创新方法,将创新这一国家战略,真正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自治区科技厅将在我区范围内广泛宣传创新方法,持续开展创新方法培训,打造企业创新竞赛品牌,开辟出一条造就更多企业优秀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的“星光大道”,为创新型新疆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届大赛由新疆科技服务中心、新疆科技人才开发中心、新疆上海科技合作基地承办。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分享到: 更多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