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旺盛副厅长带队赴江西、湖南、湖北、天津、山东共谋科技援疆新发展

2018年11月16日 10:34  新疆科技厅    25    收藏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第六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竭力做好第六次全国科技援疆大会的相关筹备工作,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旺盛带队于10月13日~19日,赴江西、湖南、湖北、天津、山东开展科技援疆对接工作。

在与江西省科技厅座谈中,高旺盛介绍了新疆丝绸之路创新发展试验区及乌昌石自主创新试验区建设情况,双方就签署两地新一轮科技援疆合作协议、建立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农业园区合作机制、以科技成果转化及推广示范助推新疆优势产业创新发展、共建新型研发机构、科技金融优势互补、创新人才交流等方面展开交流。江西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青表示,将紧密围绕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需求,总结以往合作经验,推进赣疆两地科技创新合作纵深发展。会后调研组一行分别调研考察了江西省农科院、江西省科学院和南昌市高新区。

20181023172538684

当天,高旺盛一行慰问了新疆驻赣工作队,与工作组成员亲切交谈,并表达了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对新疆驻赣工作队的亲切关怀。驻赣工作队表示,会努力做好在赣新疆籍务工经商人员的服务管理工作,为在江西学习、就业、生活的新疆籍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为两省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在与湖南省科技厅座谈中,高旺盛对湖南省科技厅长期以往的支持援疆工作表示感谢,希望在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中形成以吐鲁番地区为核心,辐射面向全疆的科技援疆新模式。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鲁先华表示,支持新疆科技创新发展义不容辞,并对新疆提出的科技需求予以全力支持,充分发挥双方技术资源优势,实现园区(自创区、试验区)、企业、高校的有效对接,建立互利共赢的科技援疆新模式。会上,双方就建立长株潭国家自创区与乌昌石国家自创区“一对一”对接帮扶机制、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人工智能传感、高端装备制造、资源环境、现代医学等合作内容展开交流并达成合作意向。

20181023173022772

在与湖北省科技厅座谈中,高旺盛介绍了近年来科技援疆总体情况及发展形势,并提出新时代科技援疆应有新作为、新气象。希望在互利共赢的原则上与湖北省科技厅签署新一轮科技援疆合作协议,进一步增强湖北省科技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两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麟章表示,在新一轮的科技援疆工作中,结合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科技需求,充分发挥湖北在特色农业、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与民族药、先进制造、新材料、清洁能源等领域的创新优势,推动新疆特色优势产业创新发展,为博州注入科技创新新活力。会上,双方就建立东湖国家自创区与乌昌石国家自创区的深入合作机制、特色产业升级、建立新型研发机构、创新团队合作、科技金融合作“互选互投”等内容展开交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在与天津市科委座谈中,高旺盛首先对天津市科委多年来对新疆的科技援助所发挥的作用表示感谢,并提出,新时代的科技援疆要紧密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重点做好科技维稳、科技惠民、科技扶贫三件大事,希望天津市科委以对口支援和田为核心,拓展科技合作空间与领域,实现由点到面的区域辐射。天津市科委总工程师王凤云在会上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援疆力度,推进科技援疆工作向纵深发展,在科技援疆工作中贡献更大力量。会上,双方围绕国家自创区及国家农业园区建设、科创网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层次沟通。会后,调研组一行考察参观了天津“科服网”,全面了解了科服网的内容模块及运营模式。

在与山东省科技厅座谈中,高旺盛提出了建立山东半岛国家自创区、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黄河三角洲国家农业高新区与乌昌石自创区、喀什昌吉等国家农业园区“一对一”对接帮扶机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在新疆建设分中心、科技金融合作、产业扶贫等科技合作需求。山东省科技厅副巡视员许勃指出,科技援疆工作即是政治责任也是使命,支持新疆科技创新发展义不容辞,在新一轮的科技援疆工作中,广泛协调山东的科技力量,积极投身到两地科技合作和脱贫攻坚的任务中去,助推喀什地区精准脱贫,开创鲁疆两地科技创新合作新局面。会上,双方在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生态环境、畜牧养殖等领域展开充分交流,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20181023173616247

自治区科技厅相关处室、兵团科技局、新疆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此行调研座谈活动。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分享到: 更多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