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副主任王永明带队开展创新试验区离岸孵化器调研工作

2018年09月06日 10:54  新疆科技厅    7    收藏

为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总体实施方案(2018-2020)》的要求,进一步推进离岸孵化器建设工作,总结建设成效、梳理存在的问题、确定下一步工作计划,根据自治区党委安排,8月26—31日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王永明带队,新疆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副组长高旺盛以及新疆科技厅相关处室、试验区“五地七园”有关负责人和离岸孵化器代表赴大连、上海、无锡、北京四地的新疆创新试验区离岸孵化器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通过参观孵化场地及设施,了解在孵企业及创业项目,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了积极有效的调研活动。

20180904124205184

27日,调研组考察调研了新疆(大连)离岸创新基地建设的工业催化技术创新研究院、新能源新材料创新研究院、工业节能与环保创新研究院、特色生物资源技术创新研究院和低氘冰川水创新研究中心五大专业技术研发平台、“互联网+新疆名优特产品”电子商务中心,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燃料电池研究部、储能技术研究部、低碳催化与工程研究部,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精密与特种加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业装备结构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王寒松进行了亲切会谈。当日下午王永明和大连市副市长靳国卫共同为新疆(大连)离岸创新基地揭牌,揭牌仪式上,王永明充分肯定了大连市在科技援疆工作中所做出的贡献,并对大连市高校及科研院所对科技援疆中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表示感谢,他表示,新疆(大连)离岸创新基地作为大连市和新疆科技创新的纽带,在近一年的建设中,充分对接当地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将新疆企业、资源与内地需求充分对接,特别是紧密结合新疆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建设离岸研发平台、结合新疆特色资源建设新疆名优特产品跨境电商平台等创新举措,真正做到敢于创新、先行先试。

20180904184950667

29日上午,调研组一行调研考察新疆上海离岸创新创业中心Up Day众创空间、孵咖创客咖啡,听取了离岸在孵企业项目情况汇报,并为新疆创新试验区新疆上海离岸创新创业中心授牌。在总结讲话中,王永明对今后离岸孵化工作提出要求,离岸孵化器建设工作各具特色,有着不同的发展模式,新疆上海离岸创新创业中心的模式值得各离岸孵化器互相借鉴学习;新疆上海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要发挥好、利用好上海国际创新资源优势,推进新疆创新试验区建设和国际离岸孵化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推进两地融合共建、资源共享、平台互通;要深入学习和借鉴上海、长三角等地在科技金融创新基金方面的模式做法,探索适合新疆本土化的科技金融、科技企业债务融资,创新担保贷款业务,为中小微科技企业发展助力;充分利用好各方资源,积极稳步推进离岸孵化创新创业孵化服务工作。

29日下午,受王永明委托,高旺盛一行6人考察调研了新疆高德-江南大学科技园离岸创新创业联合孵化中心。江南大学副校长陈卫、江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总经理殷宝良、新疆高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国龙陪同调研。陈卫副校长介绍了江南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建设进展情况,参观了食品科学、益生菌、微生物发酵等联合实验室;实地考察新疆高德-江南大学科技园离岸创新创业联合孵化中心建设进展情况,并了解在孵企业和项目的进展情况。胡国龙董事长详细介绍了“新疆高德-江南大学科技园离岸创新创业联合孵化中心”的运营模式,新疆高德围绕“双创平台+要素汇聚+能力开放+模式创新+区域合作”,探索实践产学研销协同创新模式,以“遇见新疆”为主题,以“最后1公里”为商标,帮助新疆100余家企业的250余款产品走出新疆、走向全国,并通过江南大学科技园,对上述企业产品的包装、营销进行提档升级,对产品本身进行二次开发。会上,高旺盛充分肯定了新疆高德咨询管理有限公司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新疆农产品走向全国、与江南大学科技园发挥双方优势资源共建离岸孵化器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产学研销全面合作,促进新疆食品产业领域龙头企业与江南大学教授团队、校友企业开展合作,推动科研成果向新疆转移转化、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的转型升级。

30日下午,王永明带队赴金风科技北京研发中心调研“G7创新之路”北京离岸创新孵化中心,了解金风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产业布局以及未来规划,当日在金风科技北京研发中心为“G7创新之路”北京离岸创新孵化中心授牌,同时召开了新疆离岸孵化器协同创新联盟成立及交流座谈会,高旺盛主持会议,会上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联盟第一届理事会。联盟与试验区“五地七园”就现在的发展以及今后的协同合作展开了讨论与展望。王永明对金风科技在离岸孵化器的工作给与了肯定,并提出五个使命:一是新疆企业的孵化,要作为新疆发展的选矿者、淘金人,也是新疆对外和科技发展的窗口;二是要为新疆多做贡献,挑选有能力的企业入孵,发现“凤凰”并且投进去;三是要创新,要为企业转型做好孵化服务工作;四是要不断地学习、了解、研究新疆的需求;五是要实现资源共享,要做到七家孵化器资源共享,实现全疆共享。

20180904124237387

31日上午,调研组考察了新疆利德信息工程有限公司、新疆感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研发中心、浪潮云服务联合创新中心,了解了远程视频会议室运行情况,并为绿谷(北京)创新基地授牌。会上,王永明对绿谷(北京)创新基地在帮助疆内企业搭建研发团队、落地科研项目所做的成绩表示肯定,要求充分依托中关村全国领先的创新理念和创新技术为更多疆内企业提供服务。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分享到: 更多

主办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版权所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